如何保護自己不被燃燒殆盡

#MBA旅程 #職涯 #人力資源管理

在台灣工作的時候就一直在思考Work Life Balance這件事。 台灣職場的語境中,所謂工作與生活平衡這件事比較像是一個夢想,兩者永遠不可能平衡。

「只要一直工作你就不需要Balance了」這類笑話在過往的職場反覆出現,也反映出勞動環境的悲哀。

我們的生命在燃燒,工作、日常生活、社交活動、網路媒體不斷在燃燒著我們的注意力與能量,把我們抽乾,但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自己乾涸?

在我研究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時找到的這一篇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也許可以提供給大家做為自我保護的參考。 (畢竟改變外部結構我們或許無能為力)

《設定更佳界線的指引》

文章重點: 我試著用中文整理文章中的一些要點,但這不是翻譯、不是翻譯、不是翻譯。 有精力還是推薦回去讀原文。

重新掌握主導權

劃出界線-什麼是無可退讓的?

為了落實這個主導權,我們必須開始畫出那條線。 什麼是無可退讓不可討價還價的?什麼又是我們願意協商討論的?

測試並落實這些界線

  1. 決定工作與生活事項的優先順序: 這會是幫助畫出軟硬界線的第一步,理想的生活型態是怎麼樣的?而為了這個生活型態,什麼是不能退讓的?什麼又是有彈性可以調整的?

  2. 實際測試一個硬界線: 把這個界線落實進生活中,降低工作帶來的消耗,同時專注在生活中更重要的事情上。 或許會有些時候會自我懷疑、面對外部壓力,但觀察落實界線帶來的改變,工作效率是否其實更好?自己有沒有更快樂? 改變的好處

  3. 練習一些軟界線: 想想理想的生活,還有哪些可以改變但並不緊急的事情。 試著落實其中的一些,觀察它們帶來的改變,喜歡的話不妨盡量貫徹。比起想像更重要的是落實,不管是哪種界線都有一定的靈活性,記住我們才是有主導權的那個人。

  4. 檢視: 測試不同的界線後,哪些值得留下來?哪些反而衍生了更多的問題? 文章內推薦了幾個問題去追蹤這些界線帶來的體驗:

掌握主導權永遠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之前閱讀《原子習慣》時就大概有這種感覺,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而為了要活成喜歡的樣子,比起設定任務,首要的事情是想像那個理想生活的樣貌。 例如,比起說我要準時下班,更重要的其實是背後象徵的那個理想樣貌:我想要成為下班後能有精力實踐自己興趣的人。 而這個樣貌被設定以後,我們就能決定哪些事項是為了達成它而必須被設置的。套用到上述的文章中,我們就可以設定出我們的硬界線,而且我們有絕對的理由與堅持去實踐它。

重新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吧!